跳转到路径导航栏
跳转到正文内容

刘孜:设计自己的幸福感(图)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08年12月23日10:38  《风尚志》

刘孜设计自己的生活
刘孜设计自己的生活

  过去十年,作为演员和主持人的刘孜更多出现在镁光灯下,华服重彩,千姿百态,按照导演和剧本的设计演绎别人的人生,安分守己,像把练功房搬到剧组一样兢兢业业恪守着自己的演艺之路。然而有一天,她在不知不觉中悄然设计了自己的人生,从角色的面具下走出来,摇身一变成为备受瞩目的设计界新势力,以敏锐的家居设计师和干练的工作室老板形象让人耳目一新,大为惊叹。

  能做到跨界并且成功已经难上加难,又成功得到专业领域的普遍认可则更为宝贵——小女子刘孜便是这样不声不响完成了这个潇洒转身,姿势优雅,动作利落,隐隐透着西西里群岛的浪漫气息和文化商人的领袖气质,却依旧谦恭礼让,不卑不亢,品位不凡。

  是该在演员、主持人前面加上一个“设计师”的头衔了。继自已设计的“提拉米苏风格”的家频频登上家居杂志,并越来越多地成为各大媒体家居版的专访人物,2008年,刘孜又击败众多专业入围者,获得《时尚家居》的家居设计“最具品位”大奖,成为8年来第一位获此殊荣的非专业人士。除了开设中国第一家高端时尚宠物店“Pampers”,创立名为“空享”的设计工作室,刘孜的家居饰品店也将在年底落成,而获得国际一线家居品牌Kartell(意大利)的代理,更成为她正式进军设计界的第一步。

  看似女人味十足的刘孜骨子里的坚韧和顽强大大超乎人们的想象。当同样是舞蹈演员出身的杨紫琼,章子怡,孙俪、周迅在银幕上延续着“高难动作”的挑战,刘孜则丝毫不差地把这些设计领域的“高难动作”——完美演绎,小巧腾挪,或是锐意进取,一件一件给自己设计难题,又一个一个圆满攻克,刘孜的设计感人生饱含跳跃,却也在她的掌控下张弛有度,波澜不惊。

  “我一直是个对自己的生活品质要求比较高的人,设计是帮我解决这个问题的很好的途径。”

  关键词:设计

  “空间里的享乐分子”是刘孜曾用过的书名,取其精华,惬意的个人品牌“空享”就此诞生。“我一直是个对自己的生活品质要求比较高的人,设计是帮我解决这个问题的很好的途径。小到拥有一些比较有设计感的小饰物,大到亲手设计自己的生活,我都觉得它能改变我的生活品质。”谈起自己创建工作室的初衷,“刘老板”迫不及待地侃侃而谈。“在剧组的时候,细心观察就会发现每个人都有一套自己的生活方式。即使最多只待两三个月,有的人也会把屋子收拾得很漂亮,有的人就会把酒店当酒店。我是那种绝对活在当下的人,我一定要把自己的屋子布置得很温馨。拍《鹿鼎记》的时候,要辗转很多地方,可我甚至还有自己的花瓶,助理会不定期换上新鲜的花。也会坚持喝花草茶——用我漂亮的杯子。即使辛苦一点也值得。”这个天蝎座的刘孜就是如此坚持,你能从她略微起伏的恳切语气中感受到这种全身心的投入与热爱。当然,懂得享乐的生活方式,并乐于分享其中的愉悦与舒适,则是“空享工作室”的核心精神。

  把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都当作可以享用的艺术品来设计,虽然辛苦,成果却是斐然。作为中国第一家高端宠物店“Pampers”的老板,刘孜不惜事必躬亲,从选址到装修,从整个空间的设计到用色、用光到店里的logo、卡片都是亲历亲为,这也算是刘孜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件室内设计作品。“我养了两条狗。大狗是阿拉斯加雪橇犬,小狗是泰迪。我当时就很强烈地要求想养两只狗,可能也代表了我性格的两极、如果不是因为他们,谁劝我我也不会开宠物店。”说到心爱的宠儿们,刘孜马上喜笑颜开。这貌似咖啡馆一样的白色极简风格店铺功能性十足,小动物们不但可以在室内专门的设计中钻进钻出自由玩耍,主人们也可以一边喝咖啡上网一边等候,由此可见,老板没有全副武装的爱心,又怎会如此周到?

  “我现在觉得时间这两个字对自己很重要,我不想浪费。”

  当被拐弯抹角地问到如何争取到国际一线品牌“Kartell”的代理权时,已经回答过这个问题无数次的刘孜还是好脾气地停下来想想,企图帮我们带入一个新的视角。“很多事情是因为经过包装才让人觉得传奇,而当这些事情一件件摆在你面前的时候,你能做的只是身体力行地去解决问题。”

  因为今年年初时去了一趟意大利,机缘巧合之下,使刘孜直接接触到了“Kartell”品牌。这个成立于1949年的设计界传奇,在59年的发展历史中载誉无数,其中9次勇夺意大利设计最高荣誉“金圆规”奖。一直对设计有研究的刘孜显然对它情有独钟。

  “因为曾经接触过一些在北京做意大利高端品牌的代理商,他们有些有意大利留学的背景,或者做设计的背景,而我在这方面是没有优势可言的,所以拿到Kartell这个牌子的代理中间经历的波折真是难以想象。做设计一方面是天赋,一方面是机缘巧合。遇到了,自己还没爆发出来的潜质就一下子找到了出口和方向。”然而最难的不是客观困难的解决,而是个人心理和身份形象的转变。“现在我自己的转变是慢慢觉得会比以前更用心,你用心的程度决定着以后这件事的结果是否令你满意。我现在觉得时间这两个字对自己很重要,我不想浪费。”

  继旗舰店开张,这个雄心勃勃的小女子还要在今年元旦之后做一个著名设计师Phillip Starck的设计展,暂定名字叫做“把Phillip Starck带回家过年”。因为我们的品牌有很多他设计的作品,而其他一些法国、意大利的品牌也有很多他有趣的东西。我们打算在华茂中心做这个展,把大家喜欢的这些有创造性的东西落实到一个具体的空间里,重新做一个排列组合,会很有视觉冲击力,很有意思。在别人眼中这可能是一个设计潮流的普及和推广,对我而言,我只是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。”

上一页 1 2 下一页
风尚志吧】 【爱吧】 【新浪女性吧
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,留下你最想说的话!

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

登录名: 密码: 匿名发表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08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